top of page

治癒心靈: 四川大地震災後支援

轉自都市日報

近日無論接受訪問、在大學授課,以至與外國朋友交流,都離不開敘事繪畫治療法(Narrative Drawing Intervention)。

今天記者問到當初為甚麼決定開發這套臨牀心理治療工具時,思緒一直飄,飄回2008年6月的四川災區。

猶記得我在重災區一所中學用藝術治療為學生做團體輔導時,感覺就像考牌一樣,國內外的專業助人者一字排開,看我操作。完了多位內地的心理諮詢師圍着我,興味盎然地問了很多有關藝術治療的問題,還表達了對這套工具的認同,希望我可以多返內地授課,培訓專業助人者。其中一位來自唐山的志願者一番話,令我印象特別深刻。

當時這位資深心理諮詢師提到唐山地震雖過了30多年,但到了地震紀念日前後,很多人仍不由自主地受着負面情緒的困擾!為甚麼?原來當年經歷大地震甚至心靈受創傷的兒童青少年,在災後並沒有得到心理治療或支援,心理問題一直得不到適切的處理,導致長期的個人困擾以至社會問題。至於這和敘事繪畫治療的關係。

黃曉紅博士, 臨床心理學家 www.hkicp.org

http://www.metrodaily.hk/metro_columns/%E6%95%98%E4%BA%8B%E7%B9%AA%E7%95%AB%E6%B2%BB%E7%99%82/?page562=331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