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業操守必須維護、學歷資格不容矮化

近日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下稱學組)接受傳媒訪問時,指有受助者曾接受實習生任輔導員提供的心理服務,未有獲得適切治療。香港臨床心理學博士協會(下稱本會)極度關注事件,並認為訪問中提及的心理輔導服務有需要跟進和處理。本會呼籲事主聯繫相關院校、機構或專業組織,要求嚴肅調查及處理。

臨床心理學家的道德標準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 制定的道德標準及行為準則 ,第5.05段Testimonials指出 “Psychologists do not solicit testimonials from current therapy clients/patients or other persons who because of their particular circumstances are vulnerable to undue influence.” 本會認為學組公開求助人的個人資料,利用她們的不快經驗介入公共政策討論,已明顯違反專業操守,此舉有機會對求助人造成傷害。任何專業團體必須嚴守道德標準,才可以在社會建立公信力。本會呼籲學組停止有關行為,正視病人權益。

博士學歷不容矮化 學組於報導中指出「一個健全的臨床心理學課程,需要有師資、評核機制、傳授模式等合適的配套。要培養一個有合適專業水平的臨床心理學家,該些細節比起博士或碩士學位的銜頭更為重要。」本會認為健全配套及學術資格兩者同等重要,並對於學組矮化博士學歷的評論感到詫異及遺憾。正如學組副主席所指「不少海外的臨床心理學課程陸續由碩士課程轉至博士課程」,這個現象正反映世界各地對臨床心理學家的學歷要求不斷提升,香港更應與世界接軌,才可以提升臨床心理服務的水平。本會會員全都具備博士學歷,因而有足夠的學術資格獲取國際執業註冊,日後可以為香港提供高水平的臨床心理服務。本會期望其他本地心理學碩士課程可以參照國際標準,為香港培訓更多具備博士學歷的臨床心理學家。

國際執業資格 直入專業名冊 從訪問中事主的經歷顯示,香港臨床心理服務急需透過規管,才能從質和量兩方面提升水平。本會支持透過《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設立名冊制度,讓公眾分辨合資格的臨床心理學家。日後受助人在接受心理或輔導服務時遇上任何問題,亦可以按統一機制作出投訴。 香港臨床心理服務嚴重不足,難以應付香港的精神健康問題。本會重申,具備國際執業資格的 臨床心理學家之專業水平已獲證明,應可直接進入日後的專業名冊,無需通過任何評核、考試、 實習等關卡。本會寄望學組能放下門戶之見,以包容態度處理專業名冊的認證方案。

鑑於臨床心理學界別就《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仍然存有分歧,本會希望香港中文大學(中大) 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楊永強教授及食物及衞生局派人作出協調,讓不同持 份者盡快凝聚共識。本會於八月下旬已邀請楊教授及食衞局會面,並商討下一步行動。我們希望 當局盡快作出安排,早日落實《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

傳媒查詢:公關顧問Tim Ng (6802 3552)

************************** 有關香港臨床心理學博士協會 香港臨床心理學博士協會 (HKADCP) 是一個專業組織,於2012 年成立,其註冊會員由臨床心理學 家組成,全部具備博士學歷。本會成立的宗旨,是要建立一個專業的臨床心理學家群體,針對社 會需要,以服務社群。 宗旨 匯集在本港執業的臨床心理學家,維護和促進臨床心理學界的福祉及專業水平,協助會員發展及 維持其業務;以及提升公眾的心理健康。 本會工作  與本港同業建立本港執業臨床心理學家的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  提供專業培訓予從事心理健康服務的專業人士及相關持份者  整合本地臨床心理學研究與實踐,在教育,公共衛生和政策等方面以改善心理健康服務  推動為兒童、家庭、成年(尤其弱勢社群)提供優質的心理健康服務

香港臨床心理學博士協會成員展示國際執業資格證明及國際專業認證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