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報道

就今日有傳媒刊登一篇有關《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的報道,引述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下稱「學組」)聲稱「若能獲得政府認證設立自願註冊制度,首個醫療專業團體『香港臨床心理學家公會』有望明年成立」,香港臨床心理學博士協會(下稱「本會」)有以下回應:

1. 本會一直支持政府推出註冊計劃,推廣醫療專業的優質服務水平,回應社會需要。本會曾與學組就計劃的專業認證方案進行交流,但至今尚未達成任何共識;而學組提出的方案仍在諮詢及審核階段,未有任何結果。對於學組單方面宣佈計劃即將落實,試圖向公眾製造既定事實,迴避及淡化界別內的分歧,本會感到極度失望。

2. 本會上月22日以電郵聯絡學組,希望就專業認證方案再作會面,但至今未獲確實回覆。本會向來以最大誠意希望與學組進行溝通,但對話之門仍然未有重啟,對此感到遺憾及可惜。

3. 學組曾表明註冊制度以中、港大的臨床心理學訓練為標準,拒絕接納其他同等資歷的臨床心理學家直接進入名冊。本會認為國際執業註冊是專業水平的重要證明,持有認可國家的執業註冊應可直接進入名冊,無需通過額外考試及實習督導等關卡,以期業界可朝質量並重的方向發展。

4. 於本年7月16日的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中,多位議員曾表達政府應主動就臨床心理學界別的分歧作出協調,促進業界凝聚共識。但本會在該會議後曾分別向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楊永強教授及食物及衛生局發出會面邀請,至今仍待安排會面日期。本會明白政府、公眾及業界均期望臨床心理學界別能盡快落實計劃,但目前業界內仍存有重大分歧,本會誠摯希望政府尊重界別的專業自主,讓相關持份者有足夠時間凝聚共識,而非急於推行計劃。

本會衷心期望與學組重啟對話,並以包容態度解決眼前困局,共同為專業建立具公信力的註冊制度,讓市民大眾獲得最大的福祉。

傳媒查詢:Tim Ng 6802 3552

*********************

有關香港臨床心理學博士協會

香港臨床心理學博士協會(HKADCP)是一個專業組織,於2012年成立,其註冊會員由臨床心理學家組成,全部具備博士學歷。本會成立的宗旨,是要建立一個專業的臨床心理學家群體,針對社會需要,以服務社群。

宗旨

匯集在本港執業的臨床心理學家,維護和促進臨床心理學界的福祉及專業水平,協助會員發展及維持其業務;以及提升公眾的心理健康。

本會工作

  • 與本港同業建立本港執業臨床心理學家的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

  • 提供專業培訓予從事心理健康服務的專業人士及相關持份者

  • 整合本地臨床心理學研究與實踐,在教育,公共衛生和政策等方面以改善心理健康服務

  • 推動為兒童、家庭、成年(尤其弱勢社群)提供優質的心理健康服務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